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

Google #io16大會直播與筆記


今夜又不用睡了~






來與 Google 大會瞧瞧新的軟體、新的硬體、新的發展吧!
順便來個即時筆記!!



一般而言 google上半年的 I/O 大會,比起硬體而言在軟體方面的著眼點更重要。
這次的大會主題演講為期兩小時,帶來的驚奇,就像是未來式的預言般,讓人覺得頭暈目眩,未來好像很遠,卻又如此的貼近。
主題主要分為兩個部分,不過這次文章中主要以一般用戶為主進行新功能介紹:
  1. Google Home(影片時間:16:15始)
  2. allo & Duo (影片時間:29:40始)
  3. android N(影片時間:51:53始)
  4. android VR(影片時間:01:08:17始)
  5. android wear (影片時間01:18:53)

以下依序做回顧:

1. Google Home

在這次主題演講中最印象深刻的產品。
不斷致力於機器的深度學習與自然語言的技術,最終融合成的一款產品。Google Home 期盼智能機器輔助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核心,目前這款產品,除了可以利用wi-fi串播音樂、影片以外,最大的特色在於可以和人們進行互動,在大會Keynote的示範影片種展示了作為家庭智能物件的中樞,控制各種家電,提供家庭成員生活日程、提醒,最大的願景是能達成與人利用自然語言的方式進行互動,不只是如同Google Now一般僅僅是提供提問的連結,而是能夠給予精準的答案,並且能夠持續進行問答。
想到這麼聰明的裝置放在家裡,會不會像是台電腦主機一般粗獷又佔空間?出乎意料的是 Google Home輕巧、流利的造型,完全像是居家陶藝品,不起眼卻能為生活帶來更多的協助,甚至是客製化的外殼,讓用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,為居所添加風采。


2. allo & Duo


雖然說在簡訊軟體上已經有了Google Hangouts,但是Google似乎有意對就舊有的服務進行翻新,或是利用新產品,將原本的服務進行區隔。新服務allo,是一款智能化的簡訊軟體,藉由與用戶習慣做學習,來簡化對談的方式,比如:此時來了一張小狗的照片,軟體會自動提供答覆的選項:「好可愛喲!」,減少用戶要不斷進行打字聊天等繁瑣的行為。這個服務其實先前在Google 旗下 Inbox 信箱軟體中就存在的功能,如今則不斷地將這種智慧型功能擴及到各個服務當中,另外有趣的是在對話提到的人事物,Google會自動為用戶提供相關的資訊,使用戶無需離開軟體,即可完成一連串搜尋、查找動作。
另外有趣的功能是「@Google」,在這裡面,當下講者也示範如何和Google進行一些簡單的文字遊戲,比如文字猜謎。
除了對話以外,另外也獨立出一款如Facetime的視訊軟體——Duo,這款軟體最大的特色在於Knock Knock功能,來電的一方可以在尚未接起電話以前即先預覽去電方的畫面,可以玩一些有趣的驚喜,讓通話的兩方在還沒聊天前就已經進入狀況。



3. android N


在新版的android 版本裡新增的功能,主要分為三個部分,包含:1. 性能2. 安全性 3. 生產力。 性能方面,改用新的JIT編譯器,除了提升軟體的安裝速度、減少軟體所佔容量,另外能夠為手機帶來更好的續航力。另外新系統支援Vulken API,這項技術的好處在於可以讓較低硬體規格的處理器對於Open GI的圖像表現。在安全性的部分,為Google Play的軟體加強資安測試,並未Google Play 帳號進行加密。生產力的改善在於優化了多工的應用,現在可以利用海苔條中的方塊快速兩次點擊,在不同的應用中進行切換,另外也為手機帶來多工視窗的功能。另外,背景程式也不再需要一個一個刪除,現在終於推出了一鍵清空的功能。當背景過多程式時,Android 將主動刪除過多的背景軟體僅留下最近幾個你常用的軟體。另外日後也無需被系統升級時重新開機給困擾,手機將自動載入新系統,並在日後重新開機時,自動進行更新。最重要的功能莫過於instant app,這個功能在於,我們不需要下載程式,卻能在點擊連結時,自動以程式的方式呈現內容,這對於改善許多網站在手機上的體驗更為友善。
最後,新的android系統名稱還沒有確定(我認為已經確定了,只是來炒熱氣氛),Google將開放命名網站,歡迎大家一同來討論!



4. android VR


近五年間,VR虛擬實境逐漸在大眾眼前成為一股風潮,Google 利用手機裝置結合簡易的組裝紙盒,使一般人能夠以更便宜的方式體驗虛擬實境。但是過於簡易的裝置,的確無法讓人體驗到完整的虛擬實境。這次大會中除了宣布了用於開發虛擬實境軟體以及相關應用的平台Daydream,並且表示有多家廠商已經在開發可以支援VR虛擬實境硬體的手機。


5. android wear


android wear 則在大會中釋出了2.0版的軟體升級,這回的升級算是大幅度的升級。在過去兩年間,Google 藉由對用戶的使用習慣進行分析,了解到用戶對於穿戴裝置的主要功能——顯示時間以外,最主要的三個功能:1. 提供資訊 2. 與人保持聯繫 3. 健康行為的追蹤,也因此在主表面上,可以顯示不只時間,另外可以設置兩個快捷功能,讓用戶無需滑動手錶也可以檢視所關心的事物。除此之外,在溝通上面,改上了簡訊回覆的功能,除了可以直接用 google 判讀簡訊所提供的答覆進行回應,也新增鍵盤輸入以及手寫時畫面自動移動的功能。而最重要的新功能是,現在手錶可以不必要與手機做連結,可單獨使用,若內涵通訊網路訊號,即可直接播打電話或是串流個人喜歡的音樂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